封开法院:“庭所共建”聚合力,联动机制见实效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2-09-15 浏览次数:5774

人民法庭扎根最基层,是防范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前沿阵地。今年以来,封开法院南丰法庭主动延伸审判职能,以“庭所共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为抓手,深入开展联合调解、联合普法等工作,扎实推进诉源治理,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发挥联调机制作用 圆满化解劳务纠纷

正在上传...

“我父亲是帮你公司干活,到户收垃圾的过程中摔伤的,你们必须全责。”“你父亲工作过程中存在不规范行为,自身也有过错,凭什么我们全责”农业公司的工作人员与村民石叔的儿子吵得不可开交。农业公司雇佣了石叔负责某村的垃圾收运工作,石叔在驾驶三轮车运垃圾过程中不慎摔伤。石叔受伤后,公司先行垫付4万元医疗费,但是双方就误工费营养费、后期康复费等赔偿问题产生分歧

随后,司法所联络了南丰法庭,希望法庭协助。法庭法官详细了解事情经过后,同司法所工作人员诚恳地为双方当事人分析事故成因和责任划分,寓法于情、融情于理地引导双方设身处地、各退一步。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协议,农业公司在法官和司法所工作人员的见证下,现场支付石叔五万元赔偿款。至此,该纠纷圆满化解。

开设绿色通道  一站式办理司法确认

正在上传...

仇某与陈某合伙投资养殖业过程中,因经营管理理念不合,仇某要求陈某归还原属于自己的两山场使用权等,陈某不愿,双方产生矛盾纷争。经长安镇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后,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申请司法确认南丰法庭法官接到司法所电话并了解详细情况后,即刻赶赴长安司法所,当场完成人民调解协议效力审查和确认程序实现了人民调解与司法确认案件“一站式”办结,获得了双方当事人的交口称赞。

强化社区矫正对象法治教育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正在上传...

近年来,交通事故常见多发,交通肇事类社区矫正对象日益增加。为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质量,引导教育社区矫正对象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推动辖区平安稳定,南丰法庭主动作为,联合司法所、派出所对交通肇事类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普法教育,通过介绍近年来发生的交通事故典型案例阐明酒驾醉驾、肇事逃逸等违法行为的严重后果,教育其吸取事故教训,真诚悔罪,认真改造,并筑牢交通安全思想防线,杜绝侥幸心理,做到安全文明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