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法治教育——封开法院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2-09-20 浏览次数:15798


    中学生张辉和周浩体育课时嬉戏玩闹,因周浩拉扯正在攀爬操场围栏基的张辉,造成张辉摔伤致手臂轻微骨折,张辉起诉要求周浩和学校赔偿医疗费用5000元。对于这类校园常见多发的案件,人民法院应该如何判决?9月15日上午,在封开法院渔涝法庭法官干警的指导下,由渔涝中学9名学生组成的模拟法庭“开庭审理”了这起民事案件。

正在上传...

“原告张辉受伤是被告周浩的拉扯行为造成的,同时学校未尽到管理职责,因此两被告应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庭审现场,在身着法袍的“审判长”郑重地敲响法槌、宣布正式开庭后,原告法定代理人清晰严谨地陈述了诉讼请求、案件事实和理由。

“原告张辉应当预见爬上操场围栏基的危险性,却擅自攀爬,其对自身因伤造成的损失应承担20%。”“学校虽未尽到管理职责,但体育教师已在课上告知学生注意人身安全,对于原告因伤造成的损失,我方承担不应超过30%。”两被告法定代理人随即也进行了有理有据的答辩……

在法官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同意调解,并自愿达成协议:被告周浩和校方分别赔偿原告医疗费2800元和1200元。至此,该纠纷获得圆满解决。

正在上传...

庭审过程中,同学们严格按照真实庭审程序,积极参与、默契配合,完整地呈现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调解等环节,庭审过程有条不紊,气氛紧张有序,程序严谨规范,为在场的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盛宴。

本次模拟法庭活动,从剧本编排到流程指导,均由渔涝法庭法官干警进行专业指导,“案件”也改编自真实的校园案例,更加贴合校园实际和学生生活,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尊法守法的自觉和学法用法的热情。接下来,封开法院将进一步立足审判职能,持续做好青少年司法保护工作,切实延伸司法服务途径,探索青少年普法宣传工作新思路,为青少年司法保护和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贡献力量。

正在上传...

正在上传...

活动结束后,法院干警来到渔涝中学法治教室,为学生现场普及《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并送上相关宣传手册,教育学生主动学习法律知识,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遵守者和捍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