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开法院:党建引领促发展,实干聚力惠民生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2-08-25 浏览次数:16239

年以来,封开法院坚持党建工作统领,不断健全完善以党员先锋队和党员志愿队为支撑的司法服务队伍体系,创新司法服务形式,积极投身诉源治理院村共建和乡村振兴等工作一线,凝心聚力打造1235”党建品牌,扩大党组织的认知度、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着力构建领导班子发挥好、工作机制落实好、党员队伍建设好、党建业务融合好、人民群众反映好的五好基层党组织

党建和创聚力,精铸“无讼乡村”品牌

正在上传...

“无讼”的效果在于打造和谐、凝聚人心、淳化风气,使法律的运用内蕴着道德,实现司法所承载的社会责任。为进一步创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封开法院结合党建工作和自身工作实际,因地制宜,进一步延伸法官进乡村,推进“无讼乡村”创建工作。

马欧村作为封开法院的挂点扶贫村,自2016年来,双方就党建共建工作上进行深入谋划和推进,多次开展主题党课、普法进乡村、主题党日等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22年8月10日,封开法院在马欧村召开“无讼乡村”党建共建主题活动座谈会,会议明确了“无讼乡村”共建的目标、主要内容和工作方法,并与马欧村党支部共同签署了《党建共建协议书》。双方约定,要坚持以党建引领,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围绕打造“无讼乡村”目标,进一步完善交流协作、矛盾纠纷排查、法官与村干部联调等机制,持续做好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联合调解、专题培训等工作,扎实推动“无讼乡村”创建工作落地落实,为乡村振兴注入法治新动能。

强化“两心”意识,促进乡村和谐稳定

正在上传...

公正之心创和谐,为民之心解纠纷。公正之心、为民之心,诠释着新时代人民法官“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

    法律具有定分止争的功能,只有公正司法,才能造福人民保护人民。为此,封开法院常怀“公正之心”,按照“党建+审判”相融合的工作模式,在马欧村设立封开县人民法院党建促乡村振兴活动基地和乡村司法服务联络站,坚持以法治保障乡村治理,强化法律在维护农民权益、农业支持保护、生态环境治理、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等方面的权威地位,依法保护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收益分配权,严惩侵害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年人以及残疾人、困境儿童合法权益犯罪行为,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年人以及残疾人、困境儿童等特殊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力度和关爱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正在上传...

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司法工作才能符合民情、体现民意、赢得民心,司法事业才会呈现蓬勃生机和无限活力。为此,封开法院积极探索贴近群众要求、服务基层治理的新举措,抓实入户普法、巡回展览、以案释法、专题讲座等法治宣传工作,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国家安全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形成农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行为自觉。

党建“3+”模式,司法服务送真情

正在上传...

党建+普法宣传。封开法院积极打造“打官司明白人”,让普法宣传深入群众日常生活,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时以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为导向,聚焦解决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的法律问题,实施以驻村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群众等为重点的培养工程,充分发挥打官司明白人”在政策宣讲、法律服务、纠纷化解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将矛盾及时化解在基层用心用情用智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力量。

正在上传...

党建+司法服务封开法院以乡村司法服务联络站为依托,设立党员先锋岗,为马欧村困难群众提供电话预约、上门服务、司法救助等司法服务,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同时进一步发挥党员法官、法官助理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其他干警在工作、学习、作风等方面争先进位,认真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深厚氛围。

正在上传...

党建+矛盾化解。封开法院以创建“无讼乡村”为抓手,组织干警下沉入户开展矛盾纠纷排查,遇村民矛盾纠纷,积极采取“法官+法官助理+村干部”模式,由村干部先行组织调处,法官、法官助理根据纠纷化解需求随时跟进释法明理,坚决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发,消灭在萌芽,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为百姓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无讼乡村”创建是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化、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的有力举措。下一步,封开法院将持续推进1235党建品牌创建将司法预防化解职能精准延伸到纠纷产生的源头,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