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开法院公开审理一起涉生态环境资源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2-11-02 浏览次数:8334

“这起案件对被告人来说是一个沉痛的教训,对我们而言是一堂鲜活的普法课!户外安全用火,严防森林火灾,保护绿水青山,是全体公民的义务和责任。”庭审结束,接受了法官的现场释法答疑后,一名镇街干部由衷地感叹道。

11月1日上午,封开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涉生态环境资源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并邀请江口街道、杏花镇、河儿口镇镇街干部30余人参与旁听庭审。

正在上传...

案情如下:2022年4月5日,河儿口镇村民龙某某前往附近山场拜祭祖坟,燃放鞭炮,因鞭炮火星弹飞至附近芒草引致明火,后扑救不及,火势蔓延至周边杂草,从而引发森林火灾。经鉴定,火灾过火总面积为52.35公顷,其中有林地面积20.77公顷、无立木林地面积为31.58公顷。案发后,龙某某依法被取保候审,并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庭审中,法庭有序推进刑事部分和附带民事公益诉讼部分的审理,对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及民事侵权事实进行了详实的法庭调查,组织控辩双方对定罪量刑、公益诉讼请求进行辩论。该案将择期宣判。

一次好的以案释法,就是一堂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庭审结束后,法官对旁听干部进行释法说理,就镇街干部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接下来,封开法院将继续立足审判职能,严格公正司法,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积极探索构建修复性司法、系统治理、保护与惩罚并重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机制,以更务实的举措奋力守护绿水青山,为辖区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