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家暴说“不”!封开法院、公安、妇联携手为她“撑腰”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08 浏览次数:6666

“虽然我报警处理了,但更怕出院回家后他变本加厉,我又动了手术,到时候真的躲都躲不过呀!”前不久,小丽(化名)向封开县妇联求助,身上的伤痕让工作人员触目惊心。

小丽婚后多次遭受丈夫梁某家暴,前不久,小丽因被梁某殴打,致肋骨错位、断裂,住院治疗。也是这一次,小丽决定不再容忍,选择报警处理,并向妇联求助。

县妇联了解小丽的情况后,建议她向法院申请人身保护令。但此时的小丽正躺在病床上,准备做手术,术后更是有一段时间行动不便。为了防止出院后的小丽再次被家暴,县妇联工作人员便替她“出头”,代其向法院咨询并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封开法院得知该情况后,立即开启绿色通道,从立案、办理到送达仅用了3天。在法官的指引下,妇联方代小丽收集整理好有关证据材料。立案后,法官迅速展开调查,通过审查初步证据材料,调取出警记录、询问笔录等,证实了梁某确存在实施家暴行为,并依法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裁定。

裁定作出后,法院第一时间向梁某送达了裁定书,并现场进行释法明理,督促其遵守人身安全保护令,告知其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法律后果。

同时,法院也向县妇联、梁某所在地派出所、社区送达了人身安全保护令,请求相关部门协助执行,并及时跟踪反馈,确保小丽人身安全。

据悉,封开法院一直致力于《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暴力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在审判实践中不断探索保护妇女权益的有效途径,同时,注重与妇联、公安局、社区等部门联动,竭力保护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还有很多人认为家暴只是家事,甚至害怕报警后会惹怒对方,但其实一味地容忍才会让施暴者变本加厉。”封开法院立案庭庭长姚锡怡说,“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执行还需要多部门的参与。”

下一步,封开法院将探索建立“一站式”家暴警情联动机制和告诫通报机制,继续深化与妇联、公安、社区等部门联动,织密妇女合法权益的保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