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征程上砥砺奋进 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封开县人民法院2022年工作综述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28 浏览次数:23631

 

3月28日上午,封开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岭峰在封开县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封开县人民法院有哪些特色亮点,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2022年,封开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以高质量司法服务护航封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年受理各类案件2662件,办结2472件,结收案比103.26%,新收案件同比下降15.95%,一站式建设更加便民利民,诉源治理工作取得新进展,司法为民、司法便民再上新台阶。


公正司法 提升司法公信力

——平安是民生所盼,也是发展之基。一年来,封开法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打击犯罪、服务大局、维护稳定的职能作用,全年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137件,判处罪犯189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审结故意伤害、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24件,盗窃、诈骗等侵犯财产类犯罪案件24件,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等危害公共安全类犯罪案件43件。认真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切实守护辖区安宁。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依法惩处谢某君、邓某凤利用封建迷信手段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犯罪。

——诚实信用是和谐社会、公正司法的基石。封开法院不断强化执行措施,全年执结案件928件,执结到位金额4.1亿余元。深化与公安、税务、交通等部门的联动协作,持续拓展网络查控功能,一年来通过网络查询案件1354件,冻结资金近0.6亿元,划扣资金0.54亿元,查询房屋土地车辆等信息1570余次,全力破解查人找物难题。不断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对拒不履行执行义务的被执行人依法拘传拘留,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366人次,限制高消费692人次。同时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及时将204名主动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移出失信“黑名单”或解除限制高消费,帮助和激励更多失信被执行人重塑诚信意识和守信底线。


服务大局 司法护航显担当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过去一年,封开法院坚持以高质量司法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着力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全年审结涉商事案件818件。

——畅通涉企诉讼绿色通道。出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司法服务保障水平的十项措施》,成立投资者司法服务中心,为涉企案件开通快立、快审、快执“绿色通道”,公正高效办理涉企案件630件。坚持司法服务“窗口”前移,在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成立司法服务工作站,推动园区纠纷就地化解。

——推进善意文明执行。加大对拖欠企业债务等案件的执行力度,综合运用多种执行手段,执结涉企案件238件,执结到位金额4千多万元,全力保障申请执行企业的合法权益。树牢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对117家企业采取“活封”“活扣”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负面影响。

——延伸司法服务途径。积极打造“普法宣传进企业”活动品牌,成立青年法官普法志愿团,深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0余次,提高企业防范和抵御风险能力。树牢“问需于企”服务理念,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面对面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扎实开展“百名法官进百企”集中走访活动,认真了解企业需求,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司法护航 守护绿水青山

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美丽的生态环境离不开司法力量的守护,近年来,封开法院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依法审结各类破坏环境资源案件,为封开环境资源保护做出了积极贡献。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行为,审结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9件,积极维护人民群众生态环境权益,审结环境资源民事案件18件,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审查涉环资行政非诉执行案件13件。

——完善环境资源联合保护机制。聚焦贺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加强与广西贺州市八步区人民法院、广西苍梧县人民法院跨省司法协作,共同签署了《关于构建贺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协作机制的意见》,一体推进贺江流域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三线共守”,以及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切实为流域生态安全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与县检察院建立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司法保护协作机制,共同筑牢生态保护司法防线。

——践行环境资源修复司法理念。全面贯彻“绿色审判”司法理念,对破坏森林资源、非法采矿、非法捕捞的14名被告人依法判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121万余元。坚持“谁破坏、谁修复”原则,责令被告人放养鱼苗2万多尾,引导侵权人从生态环境的“破坏者”转变为实实在在的“修复者”。积极探索生态环境异地修复方式,在大洲镇龙皇岛码头、江口街道六角林场分别设立贺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贺江流域生态司法修复与法治教育基地,发挥基地生态修复、法治宣传教育等功能,实现刑事制裁、民事赔偿和生态修复的有机统一。


坚守初心 传递司法温度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去年以来,封开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民生权益保障更加精准。积极回应民生司法需求,审结涉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消费、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案件335件。促进家庭文明建设,审结婚姻家庭案件277件,其中31.05%的案件通过调解结案。常态化开展根治欠薪攻坚行动,受理并执结涉农民工欠薪案件17件,追回欠薪金额70万余元。加大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对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17名罪犯依法予以严惩,深入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持续提升未成年人权利保护意识。保障弱势群体诉讼权利,依法为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5万余元,让“弱有所扶”更有温度。

——诉讼服务品质更加精细。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持续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功能,以“小切口”推动“大民生”。全面贯彻落实立案登记制,当场立案率90%,有效减轻群众诉累。设置“一窗通办”窗口,实现多项服务事项一次办好。切实推进人民法庭建设,南丰新法庭于8月中旬揭牌成立并正式启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诉讼需求。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有力度。注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司法实践中,依法审理涉赡养、抚养案件19件,弘扬传统美德。坚持价值引领,在依法审理涉及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的各类案件的同时,强化裁判文书的释法说理,让当事人赢得在理、输得明白。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基层、面向群众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余次,以法治引领社会风尚。


夯实基础 锻造过硬法院队伍

一年来,封开法院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牢队伍建设这条“生命线”,谋新创变,努力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纪律作风硬的法院队伍。

——以政治为纲,筑牢法治信仰之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领导带头学、部门集中学、支部跟进学、多样创新学的“四学”活动30余次。深入推进“两个确立”主题教育,组织集体学习、辅导报告、专题研讨等20余次,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主动向县委、县委政法委汇报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力维护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党组自觉贯彻党内法规每月学制度,持续强化政治意识和政治能力。

——以能力为要,提升干警履职能力。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对在急难险重岗位上埋头苦干、成绩突出的干警优先提拔任用,树立可见、可学、可比的标杆,进一步激励干警主动担当作为。对符合条件的4名干警进行了交流轮岗,大胆启用6名年轻干部到部门负责人岗位上历练,为中层干部新老交替打基础。积极推选青年法官干警参加上级法院组织的学习培训和先进评选活动,选派优秀青年干警先后前往市中院、省高院跟班学习,完成干警全员异地学习培训工作,推动干部学习交流常态化长效化。

——以监督为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于队伍日常管理。持续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干警行为。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开展审务督察20余次,严肃纪律作风。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影片400余人次,引导干警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