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开法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 会议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04-20 浏览次数:7934

2023年4月20日,封开法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扩大)学习研讨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2023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做好人民法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人民法院肩负着宪法法律实施、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职责,全体干警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切实履职尽责,为封开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要求,要坚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党中央对国内国际形势的重大判断,进一步增强战略定力、把握历史主动,进一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恪尽职守,竭诚奉献,把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和任务要求落实落细,为强国建设勇担当、为民族复兴添砖加瓦、增光添彩,奋力谱写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封开篇章。

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到实处,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全力维护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扎实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封开法治封开建设。

要坚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坚持以高质量审判服务高质量发展。全力抓好主责主业,聚焦全国“两会”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找准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封开实际,服务“百千万工程”,强化基层解纷能力、服务发展能力和参与社会治理能力,为推动封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要坚持人民至上、为民司法,全力保障人民权益。要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全面加强民生领域司法保护,更加注重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的优先保护,持续做实做优人民法庭“一庭两所”和“庭所共建”多元解纷机制,深化诉源治理效能,推动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要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坚持不懈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要扎实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四强五好”党支部创建和“找问题、转作风、提质效、创一流”大讨论活动,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驰而不息纠治“庸懒散慢拖”,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