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开法院:积极创建“四强五好”党支部 推动党建业务提质增效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17 浏览次数:31978

今年以来,封开县人民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紧围绕“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积极创建“四强五好”党支部,为新时代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聚焦政治功能强,着力创建学习型党支部

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时跟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头等政治大事,通过开展政治轮训、“六进”宣讲、领导干部讲党课、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学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封开法院落地生根。不断创新支部学习方式,通过实地考察、专题研讨、观看影片、优秀党员领学等方式,丰富党内组织生活,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切实提高党员干警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

 

二、突出支部班子强,着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封开法院“四强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审判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不断优化调整党支部组织架构,以内设机构为支部单位,由原来的6个党支部调整为9个党支部,并严格按照党内有关规定,广泛发扬党内民主,通过严谨规范的选举程序,选举出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青年同志到党务工作岗位,支部书记平均年龄由原来的55.4降低到41.25岁,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党建工作力量,对推动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三、围绕党员队伍强,着力培养过硬人才队伍

完善《封开县人民法院绩效考核办法》,明确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有序推进职级晋升工作,选优配强中层骨干,为年轻干部搭平台、压担子、加责任。充分发挥老同志“传帮带”重要,加强优秀青年干部梯次培养,有效解决中青年干部断层问题调整后,内设机构和人民法庭负责人平均年龄34岁,降低21岁,形成了党建引领,优促新、新老共进的良性运转局面。同时,将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先锋岗等评选情况纳入干部平时考核成绩,作为党员干警年终绩效考核、评优评先、任用提拔的参考依据,营造了“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的正能量工作氛围。扎实开展“找问题、转作风、提质效、创一流”大讨论活动,全面提升业务素质能力,增强干警纪律规矩意识,坚决革除作风上的顽瘴痼疾,推动审判执行工作质效整体提升。

四、立足作用发挥强,全面深化党建业务融合

聚焦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工作目标,制定出台《封开县人民法院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司法服务封开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不断提升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能力水平。组建封开法院青年法官普法志愿团,完善党员干警联系服务群众机制,与镇党委、社区、村委开展“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声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环境的能动作用,与广西梧州市苍梧县法院、贺州市八步区法院开展贺江流域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跨区联席会议,与封开检察院、江口街道办事处共同设立贺江流域生态司法修复与法治教育基地,打造集生态修复、成果展现、法治宣传和警示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环境保护平台,更好守护封开绿水青山。动态调整“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增强机制的实用性和适用性,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水平,维护好社会公德,进一步彰显司法力量。2023年,依托“一庭两所”机制,共同开展委托调解、联合调解247场次,形成多元化解合力。

上一篇:封开法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下一篇:已经是最后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