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开法院开展法官及法官助理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07-31 浏览次数:4711

为推进法官及法官助理队伍规范化、专业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法官及法官助理政治理论、法律理论知识、审判实务操作能力,731日,封开法院开展法官及法官助理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

本次培训由封开法院院长杨岭峰主持,邀请四会法院审管办主任彭静雯主讲。

彭法官在课上讲授了法官及法官助理裁判文书写作的要点,首先,从民事裁判文书制作规范说明入手,强调裁判文书的写作要注意表述规范,详细讲解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和规范裁判文书释法说理的指导意见》的内容。在讲授该部分时,还列举了优秀民事判决书的案例供学员们参考。其次,彭法官强调证据分析的排序重要性,并列举出六份优秀证据分析参考,引导学员们自主分析和学以致用。最后,彭法官讲授了民事判决书的样式要求,还分享了类案检索的各种渠道,对案例检索中出现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

课程结束后,参加课程的学员们纷纷表示,彭法官以案讲法、细致详尽的授课,契合实际工作情况,涉及裁判文书以及类案检索,具有高的参考性和可行性,课后将认真总结、消化和吸收本次课程内容,将课程内容运用到工作上去。

法官及法官助理的工作质效直接影响到法院整体工作的推进,因此提升法官及法官助理的理论和实践能力十分必要。通过本次培训,一方面,让学员们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夯实法官及法官助理的业务理论基础,提升队伍专业水平和业务实践技能;另一方面,为法官及法官助理的日后工作指明了方向,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推进封开法院案件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