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路上的追梦人—记基层执行法官的坚守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9 浏览次数:49105

风雨路上的追梦人
——记基层执行法官的坚守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是封开县人民法院执行局长植连洲。提到植局长,大家很自然就会想到他身上的标签:一级法官、兢兢业业、严谨认真、关心同事、热爱运动……植局长在法院工作27年,一直坚守在审判执行工作一线,不计得失,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与法院共同成长,耕耘着自己的法治梦。

迈出一小步走出千里路

执行工作常年奔波在外,银行、房管局等相关部门基本每天都要光顾,查找被执行人、寻找财产线索、查封房产、车辆、办理存款查询、冻结和划拨手续等。日晒雨淋、跋山涉水是常事,加班加点、废寝忘食是常态,出差、下乡更是家常便饭。他常说,执行工作就是永远在路上,要“特别能吃苦”。

今年初执结的一件案件,让植局长记忆犹新。陈某胜、冯某水、邓某悠、梁某昆等四人向陈某荣追索劳动报酬纠纷一案中,被执行人陈某荣由于经营不善及身体患病原因,拖欠4名申请人工资共计68593元,4名申请人遂于2016年9月向我院申请执行。经我院多次查询,被执行人陈某荣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2016年11月陈某荣因病死亡,他所经营的木制品厂和家具厂均被注销,我院于同年12月作出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裁定。案件虽进入“终本”阶段,但植局长仍持续把该案挂在心上。在得知陈某荣名下的家私厂尚有部分家私可供处理时,他马上联合当地镇政府一起到家私厂进行调查,想方设法进行协调处理,最终以家私抵偿了所有工人2015年及之后的工资款,但尚有部分执行标的未执行到位。再查被执行人陈某荣在佛山名下登记有小汽车一辆,但已办理抵押,所以没有实际处置意义。陈某荣再无财产可供执行,执行工作也再一次陷入僵局。为了解决申请执行人的实际困难,最后通过司法救助的途经,使历经了两年多时间的执行案件得以执结。

 “虽然过程很曲折,所幸结果是好的。”植局长感慨万千,为了能保障申请执行人的权益,他和执行局的同事多次前往陈某荣名下的木制品厂、家私厂及其户籍所在地的佛山,却一次次空手而归。这中间的曲折,申请执行人并不能理解,植局长顶住不被理解的压力,一心扑在案件上,终于为本案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有冲突也有温情,背负误解依然前行

当法院穷尽手段,仍然无法找到任何财产线索、无法找到被执行人时,植局长面临的是申请执行人的质疑甚至埋怨。“在执行局工作这几年,被人误解、被人刁难、处处碰壁,多难听的话都听过了”,起初他也会难过,但现在更多的是选择一笑置之,在执行百态中,诸多办案经历让他的内心更加强大。

在办理申请执行人梁某考、刘某兰与被执行人刘某强、黄某英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中,申请执行人梁某考夫妇根据法院已生效的民事判决书,向我院申请执行,要求被执行人刘某强夫妇支付尚欠的赔偿款271591元。执行过程中,植局长多次实地走访、查询,了解到刘某强一家除了几间瓦房,名下无车无存款,生活清贫,执行工作陷入僵局。申请执行人梁某考夫妇常常打电话抱怨法院执行工作不力,催促植局长年前一定要为他们追回赔偿款。植局长理解他们的心情,耐心的向他们说明被执行人刘某强一家的困难情况,“你们因为这场交通事故而失去了孩子,刘某强的内心其实充满了愧疚,面对这笔赔偿款,刘某强一直都在努力想办法解决”。为了化解两家多年的恩怨,2019年春节前夕,植局长带着梁某考夫妇一起前往刘某强家中,映入梁某考夫妇眼帘的是昏暗的房间、破旧的桌椅和落满灰尘的旧电器。申请执行人梁某考夫妇被眼前的景象所触动,看着因为这场交通事故落下残疾的刘某强的孩子,他们放下了心中的怨气,主动作出了让步,提出和解结案,要求被执行人在年底前履行15万元赔偿款即可。本案经过植局长的一番努力,终于解开了双方当事人的心结,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当案件‘执行不能’时,还是希望申请人多一份耐心和信任”,植局长感慨道。植局长和执行局干警全力以赴“执结案件”,执行攻坚的脚步从未停歇,一旦发现被执行人有财产可供执行时,他们会立即启动执行程序,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兑现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

时间见证着,忠诚履职的他

不管工作多繁忙,植局长都坚持为自己充电,他总是虚心向他人请教,主动掌握新知识、新技能,努力提升职业素养;生活中的他,乐观开朗、热爱运动,用运动锻造了自己坚强的意志力,也因此,他常常蝉联微信运动排行榜冠军。

长风破浪会有时,植局长在切实解决执行难的道路上不断磨砺自己,越挫越勇,努力为决胜攻坚“切实解决执行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守着公平正义,不计较得失执着于法治中国梦。

无标题.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