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法庭进校园 预防受侵害 护航成长路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08 浏览次数:7698

为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发生,5月8日上午,封开县人民法院将模拟法庭搬到了书声琅琅、绿树成荫的渔涝中学,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到校园内,为师生送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请肃静,下面宣布法庭纪律……”,随着“书记员”入场宣读法庭纪律,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在渔涝中学拉开序幕。法庭上,同学们分别扮演了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法警以及被告人等角色,高度还原了真实的庭审,“面对面”“零距离”感受法庭的威严和法律的严肃。

此次模拟法庭选取了一起校园聚众斗殴案件。被告人龙小军为其弟弟龙小明出头,纠集数名未成年人翻越学校围墙,对龙小明的三名舍友进行殴打,其行为构成聚众斗殴罪,最终受到法律的制裁。同学们通过身临庭审现场,真实感受庭审全过程,深刻认识到违法犯罪的后果。 

“送法进校园”普法活动是封开法院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承诺的生动体现。此次法治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预防犯罪、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为未成年人自觉抵制不良习气筑起了一道心灵防线,为构建平安和谐校园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