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党性守初心 凝心聚力担使命丨封开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讲授专题党课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07-10 浏览次数:11093

为深入贯彻落实张军院长专题党课精神,进一步推进能动司法理念走深走实,7月10日上午,封开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岭峰以“提高政治能力,强化责任担当,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司法动能”为题为全体干警讲授了一堂主旨鲜明的党课。

杨岭峰院长在授课中强调:张军院长的党课站位高远、立意深刻,全体干警要把党课精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高度的党性自觉促进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真正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研深悟透,端正司法审判工作的价值追求,苦干实干、担当奉献,为封开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要坚持党对人民法院的绝对领导。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锤炼党性修养;要在清醒研判形势中增强政治定力,善于用政治眼光看待案件、处理案件,保证执法办案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舆论导向;要忠诚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聚焦立案、诉讼、执行各环节堵点奋力攻坚,创新服务举措,提高工作效率,努力促进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

二要以能动司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切实增加群众感情,决不能仅仅满足于末端的个案审理、就案办案;要有“如我在诉”的心境,学会换位思考,带着深厚的感情做好接访、审判、执行等工作;要大兴调研之风,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运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能理解的思维、易接受的方式来解释法律、化解纠纷;要更加注重法理情相结合,讲清法理,讲明事理,讲透情理,努力做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

三要以高质量司法服务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6月29日张海波院长讲授的专题党课精神,以审判质效综合提升的实际成效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能动司法强化现代化产业体现法治支撑,着力提升司法服务水平,加强民生司法保障。积极发挥人民法庭面向基层、面向农村、面向群众的优势,不断增强“一庭两所”和“庭所共建”矛盾纠纷联调机制的实用性和适用性,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彰显司法力量。

四要以队伍建设的铜墙铁壁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要把党性自觉落实到司法审判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面提升干警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以能动司法践行工作与效率,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补强能力短板;深入开展学习英模系列活动,强化担当作为,以优良作风保障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严格履行好“一岗双责”,全面深化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授课前,我院还举办了“两优一先”表彰大会,蒙艳华等6名优秀共产党员、邓大材等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第一党支部等3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奖励。邓大材、陈建威等先进代表做了先进事迹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