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开县人民法院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2-01-29 浏览次数:9700

2021年以来,封开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及重要讲话批示精神,积极履行法院主体推进依法治理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狠抓法治建设各项重点任务,努力为法治封开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法治建设的自觉性

坚持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法院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突出“关键少数”学法用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统筹理论武装、工作动态宣传和政策理论及普法宣传,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并将学习成果转化到具体审判执行工作中。将学习宪法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主题宣传、宪法宣誓等活动,着力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二、坚持依法履职,努力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依法惩治刑事犯罪,维护法律权威。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220件,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打黑恶势力“保护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对实施特大合同诈骗犯罪的被告人严某丽等依法惩处。坚持惩罚与恢复生态并举的司法理念,严惩污染环境、非法采矿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依法公开审理赖某华等8人非法采矿罪一案。

二是妥善审理民商事案件,化解社会矛盾。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共审结民商事案件1410件。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高度重视涉民生领域司法保障工作,依法审理好星潮俱乐部等涉众案件,防范化解社会风险。健全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安排法官为县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员讲解调解实务知识,不断提升全县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员业务水平。

三是严格公正司法,监督支持依法行政。健全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依法审查行政非诉案件18件,推动经济社会良性发展。及时向有关部门指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督促相关部门正确履行职能,不断规范行政行为。

四是健全执行工作长效机制,营造诚信环境。认真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共执结1320件执行案件,执行到位金额15941.98万元。进一步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充分运用执行强制措施,加大重点案件执行力度,加快兑现江南城工人工资,以南粤执行风暴为契机,突破一批硬骨头案件,形成惩治震慑失信被执行人的高压态势,切实提高执行工作质效,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三、延伸职能触角,保障社会和谐

一是司法为民不断深化。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的实际举措和内在动力,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事实”活动,推出提升诉讼服务体验完善多元解纷机制、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等14项便民、利民举措,将司法为民落到审判执行全过程开展涉民生执行案件专项行动,办结涉民生案件83件,执行到位金额4387.06万元。

二是两个一站式稳步推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推进我院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深化司法便民利民举措投资近200万元,建立完善了含导诉服务、自助立案、诉调对接和速裁法庭等多个功能区,努力让人民群众“走进一个厅,事情全办清”。为解决偏远地区群众打官司难问题,充分利用好人民法庭立案窗口,就近立案,方便群众诉讼。强化诉源治理,完善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努力将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诉前。

三是不断拓宽法治宣传渠道。通过线上线下普法宣传平台,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送法上渔船”“普法进企业”“普法进果园”等一系列普法宣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民法典》《环境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努力实现实时普法、精准普法,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闯将守护贺江“党建+”普法新模式,以法治力量助推贺江碧道画廊建设。在公开审判案件时选取公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面广、具有普法教育意义的热点案件,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生等旁听庭审,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普法效果。

四、优化体制机制,助推审判提质增效

(一)推进审判运行机制建设。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设立速裁审判团队,通过调解、速裁和快审方式解决纠纷,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矛盾纠纷化解质效大大提升。院庭长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1701件,占全院案件总数57.3%,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建立“四类案件”监督管理办法,明确院庭长监督管理权限,做到放权不放任。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保障法官、合议庭独立行使审判权。

(二)全面深化审判方式改革。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体制改革,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准确把握认罪认罚案件的裁判原则,充分发挥庭审对侦查、公诉活动的把关、制约作用,做到依法定罪量刑,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尊重量刑建议,全年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190宗247人,有效推动了刑事案件繁简分流、提高诉讼效率、确保公正裁判。

(三)强化接受监督履职自觉。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汇报审判执行重点工作,邀请代表委员50人次参加旁听庭审、见证执行、交流座谈。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及时办理检察建议,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会议,确保严格公正司法。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实质参审作用,依法保障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267件。用好四大公开平台,推动审判权始终在阳光下运行,以公开促廉洁、以透明促公正。

五、加强司法能力建设,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注重干警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提升,根据各类司法人员的职业发展和岗位需求,围绕新法律法规、实务疑难问题,组织干警参加人民法院大讲堂、最高法院举办的各审判业务专题培训班,不断提升干警庭审驾驭、文书撰写、司法调研等司法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切实增强干警履职能力。
      六、存在的问题及2022年工作计划

虽然法院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不少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案件质量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运用现代科技赋能审判执行工作有待加强;服务发展大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实效性需不断增强2022年,封开法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补短板、强弱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审判执行工作,精准服务发展大局,不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为建设法治封开、平安封开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党对法院工作和法治建设的领导,立足法院职能,狠抓审判执行工作,切实发挥法院在依法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积极推进社会治理,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创新普法举措,助力依法行政。加强对行政机关日常行政执法的指导、邀请参加庭审旁听、组织开展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强化日常指导及“以案释法”的直观影响作用,积极助力依法行政。

三是强化联动服务大局,提升社会法治化水平。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和社会管理薄弱环节,联合各单位各部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专项治理活动。重点强化判后答疑、司法建议的力度和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提高社会管理法治化水平,营造出浓厚的人人崇法、人心思法、全民守法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