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不能当“收发室”

作者: 信息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9-03-14 浏览次数:14826

“领导干部的责任,就是要把中央的指示、上级的指示同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能当‘收发室’,简单地照抄照转。”这是邓小平同志1978年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针对当时一些领导干部只从本本和上级指示出发,而不联系具体实际抓工作落实说的一番话。40多年过去了,这一思想对于我们今天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有着很强的指导意义。

  不当“收发室”,是一个形象的说法,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反对照搬照套照转的工作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和办法,创造性地执行上级指示精神。众所周知,创造性抓工作落实要求必须解放思想,要求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要求不怕担风险,不怕付出代价。正因为如此,导致在实践中一些机关和领导干部甘当“收发室”——“套”上级会议、“套”上级文件,“套”上级通知,“套”上级讲话,甚至套上级做法,等等,美其名曰“参照”,实则是依葫芦画瓢,只走形式不真落实。习主席要求广大干部,“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各级领导干部应牢固树立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的担当意识,注重从实际出发抓落实,这既是新时代践行党的思想路线的需要,也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进强军兴军实践的需要。

  不当“收发室”,首要的是吃准“上情”,即准确把握中央和上级指示的精神实质。这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在吃透基本要求、适用对象及其解决问题的重点所在等方面下一番苦功夫、硬功夫。现实中,一些单位面对上级指示,表态“留痕”快速,内容往往大同小异,区别只是文件换个“文头”,通知换个时间,会议换个会标,讲稿换张嘴巴。如此照套照转,省心省力,既有“声势”,又无风险。当“收发室”的人对上级指示精神既谈不上入脑入心,更遑论把握真谛。个别单位甚至在贯彻中走了形变了调,症结往往就在这里。

  不当“收发室”,关键是摸清“下情”,即本部队、本部门、本单位的具体实际。上级指示是根据大范围情况制定出来的,是对事物的普遍性、共性问题的概括和反映,对于各单位、各部门工作具有普遍的一般的指导意义,而普遍性不可能将特殊性包揽无遗。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抓贯彻落实的过程中,一定要搞清楚特殊性与普遍性、个别与一般的不同点,深入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情况,找准本单位实际和上级指示普遍要求之间的差距。而当“收发室”照套照转,无需动脑费力,无需担当责任,更无风险可言,故而一些“聪明人”乐此不疲。不过,他们似乎忘记了毛泽东同志早就尖锐批评过:“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正是从这个角度上说,拒绝当“收发室”,祛除“明哲保身”之心,走实“苟利国家”之路,应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

  不当“收发室”,根本是形成“自己的”,即在吃准“上情”、摸清“下情”基础上,做好结合的文章,拿出既符合上级精神又符合本单位实际的方案举措。这是主观与客观相统一、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科学工作方法,以“执行不走样”将“坚决执行”落到实处。落实,既是原则,又是标准。当“收发室”式的照套照转,貌似对上级指示认真负责,其实只是对自己的乌纱帽“认真负责”。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拒绝当“收发室”,要求解放思想、敢于创新,勇于承担风险,创造性抓好工作落实。这样的领导干部,才能成为上级指示的模范执行者和本单位奋发有为的开拓者。也只有这样,我们的事业才能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

  (文章来源于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