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加强队伍建设

作者: 信息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8-02-07 浏览次数:13951

       法院的队伍建设是向人民群众展示司法文明、彰显法治精神的窗口,更是实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严格司法的可靠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就近期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国政法机关要加强政法队伍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按照这一要求,切实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和司法公信力,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实现“十三五”规划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是当前人民法院的重大政治任务。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关键在队伍。一年来,各级法院坚持不懈加强队伍建设,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开展向邹碧华同志学习活动,创新教育培训机构,建立法律研修学者和法律实习生制度,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两个责任”,坚持从严治院,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引导广大干警从奚晓明案件中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一年来,广大干警拼搏进取、无私奉献,较好地完成了繁重艰巨的审判工作任务,充分展现了新时期人民法官的风采。这些落地有声的成绩说明,持之以恒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既是从严治党的迫切要求,也是人民法院完成好“十三五”时期各项工作任务的重要组织保证。

  廉洁是立身之本,担当是履职之魂。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就是要确保廉洁司法,提高司法能力水平。各级法院要坚持从严治院、从严管理,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确保廉洁司法。要大力加强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司法能力水平,积极推进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引领激励干警坚定法治信仰、坚守法治原则。要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增强人民法院工作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各级法院既要从严治警,又要从优待警。要抵制各种诱惑,绷紧纪律弦,远离“四风”,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要恪守司法良知,恪守中立、不偏不倚、不枉不纵,不为人情所困,不为金钱所惑,不为权势所屈,始终以公正廉洁司法为最大光荣,以司法不公不廉为最大耻辱,坚决守住廉洁底线。

  只有铁的纪律,才能带出过硬队伍。各级法院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针对法院干警违反法律法规、违背职业道德等问题,人民法院设置“警戒线”、构筑“防火墙”,使“铁规”“禁令”持续发力。完善司法责任制,规范法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等接触交往行为,建立办案人员违法行使职权行为纠正、记录、通报及责任追究制度,2015年是人民法院的制度建设年,一项项制度犹如一条条红线,不仅约束着每一名法院干警的行为更加规范,同样也是对他们的特殊保护。打铁先要自身硬,只有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才能使执法办案更有底气、更加硬气、更具权威,做到“其身正,不令而行”。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院院长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为做好“十三五”时期人民法院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各级法院要坚持以廉洁立身,用铁的纪律,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致力于打造符合新时期需求的好法官,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司法好生态。  

(文章来源于互联网)